請問不與公婆/爸媽住的各位,神明廳的問題 - 婚姻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wilo (㊣色研所所長)》之銘言:
: □ [求助] 請問不與公婆/爸媽住的各位,神明廳的問題
: 我老公是獨子,我不與公婆住,婚後也沒有在公婆家住過一天,
: 我家也只有我跟我妹,所以跟老公討論過未來公禡的問題,
: 我老公只表示:「很簡單阿,有空間就接過來一起住,
: 沒空間就訟寺廟阿,不然那些沒有子孫的怎麼辦?」
: 那我個人去婆家的神明廳會馬上過敏,所以通常燒個香拜拜就沒事了。
: 據訪問我老公得知,他覺得禮俗這種東西,
: 是將死的人恐慌自己將被遺忘,而拿來綁住、約束活著的人的 XD

看到這覺得自己很幸運,先生的爺爺以前在村子裡把同姓的宗祠建立起來,
不管是哪一代哪一房,全部都集合到宗祠去拜,祖先牌位也不用跟著子孫去流浪。
對我們這種新過門(?)的媳婦來說,更是方便省事,反正時候到了,到宗祠報到集合,
看別人款什麼,就跟著弄什麼,兩小時內結案,一年不過三次而已。

更棒的是,連喪事都在宗祠舉行,不必因為辦喪事改變住家環境,也不用在家門
口搭帳篷,而且一切禮俗只要照大家的規格比照辦理,喪家當木頭人傀儡就可以了。

女拜男祖先,傳統上是因為將來女生是入祀男方家族牌位,
想要回去拜娘家隨時可以回去,只是娘家牌位上通常不會有出嫁的姑婆。

至於是誰該來拜,怎麼拜,是可以商量的。

如果完全不想拜,去改信沒有拿香的宗教就好了。
我家族一海票姑媽堂姐都是這樣,通通省起來~不過周末要做禮拜,也不輕鬆喔,
每餐都要禱告, 還有其他的儀式。

--
安妮‧畫在牆上的天堂 http://tw.myblog.yahoo.com/buonarotti1972/

茶包‧石探紀礦物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stonexp

--

All Comments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1-03-05
最後一段 什麼都不信不是更好?
Xanthe avatarXanthe2011-03-10
個人覺得死了就是死了,dead end,沒人拜對我沒差 :P
Daniel avatarDaniel2011-03-12
不懂死掉了為何還會介意有沒有人拜...一切早歸塵土呀@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