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先生說我們只能生一個孩子 - 婚姻

Table of Contents

原文恕刪

我也是獨生女,老公是晚來得的獨子
身邊也有很多獨生子女朋友
真的很能體會原po的感受.
我想經濟上的壓力還好,最主要是親情上的壓力其實很重

只有一個小孩,跟有很多小孩父母的心態絕對不同
當你身為100 %的那一個,承受的心理壓力一定會大很多

通常獨生子女的典型就是,即使你擁有成功的事業家庭
父母還是大小事都關切要求
萬一婚配對象同樣是獨生子女,那樣的關切,其實會是很大的負擔
試想,父母對所有兄弟姊妹的關切都集中在同一個人身上
父母年老時的心情轉變必須一個人take care
這是很辛苦的

只有一個孩子的父母通常會較黏人,尤其是晚年
越老通常會越想跟孩子住一起
當你在事業家庭忙得團團轉時
還得要顧慮岳家婆家都想住你家旁邊或住一起
岳家婆家都希望可以每天關心他們
岳家婆家都想週末過年都一起過
那真的是分身乏術(各買一間房在你家附近當然也會造成經濟壓力)

當然現在很多人都有打理好自己的身後事的概念,
理論上問題比較少
可是年紀漸大心態真的會變
我們父母在年輕時也不是那麼黏的人
隨著退休,以及年老體力和健康衰退,生活重心會起很大變化
(其實就跟小朋友從沒什麼太大性別概念,到青春期會注意異性一樣
這都是生理及生命轉變過程)
其實原po的考慮真的是很有道理的

(不過生孩子不是妳一個人想就可以,
退一步就是跟老公說你的顧慮
請老公跟你一起安排下半輩子
並請他要有心理準備,在老年時該面對什麼
以及年老後雖然很想念孩子,但必須要注意到,勿加重其負擔等等
事先溝通與約法三章,也許也是一種作法)

--

All Comments

Emily avatarEmily2011-03-12
大推這篇~人老了心態會變.當行動不便,耳不聰目不明時要多獨立
Hedwig avatarHedwig2011-03-16
都是騙人的.就算不給小孩金錢負擔,很多醫療或照顧,陪伴的決定
對獨生子女來說壓力真的很大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1-03-20
推,而且面臨家裡的事情,其實比起跟老公商量,我還是喜歡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1-03-22
跟自己的手足商量,因為手足是一路一起長大的,他比較能夠
了解彼此的考量與心路歷程
Hedwig avatarHedwig2011-03-24
父母黏不黏小孩跟父母本身性格也有關...我老公不是獨子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1-03-28
我公婆對他兩個兒子的關注照樣百分百..好像兒子只有小一
Harry avatarHarry2011-03-29
尤其是我那控制慾強的公公的關切更是令人壓力很大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1-03-29
粘不粘人 和父母個性有關 和小孩數目無關吧
Queena avatarQueena2011-04-02
而且很多事情互為因果
有些父母很不想黏小孩 所以刻意只生一個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1-04-04
我反而覺得生育這種事還是量力而為,如果因為養育孩子而
Sandy avatarSandy2011-04-08
有些父母很愛黏小孩 所以生了很多個
Daniel avatarDaniel2011-04-09
老是經濟上捉襟見肘,老了之後自然會希望子女回報
Gary avatarGary2011-04-13
生了很多個 每個都超黏的 控制慾望很強 還能間接遙控
遙控某個孩子 去管控另外一個孩子 達成多重管控
Damian avatarDamian2011-04-15
尤其是金錢方面,對孩子來說不見得不會成為負擔
Yedda avatarYedda2011-04-17
可是等妳有手足之後,說不定又怨父母偏心不公平
Lucy avatarLucy2011-04-21
究竟是因為黏小孩只生一個呢,還是只生一個才黏小孩呢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1-04-26
還是說個性上是黏小孩就是黏,不管生幾個,要搞清楚
Kelly avatarKelly2011-04-27
不能因為這樣就叫人家多生小孩,小孩是無辜的
George avatarGeorge2011-04-28
黏不黏人跟小孩數應該無關,黏人的畫就算生三個還是至少會黏
一個苦主小孩呀
Ivy avatarIvy2011-04-29
我一樣獨生女,全家人都超不黏我的,害我有點失落= =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1-05-02
我也推這篇,負擔的是心情啊
Ida avatarIda2011-05-06
會黏孩子是夫妻感情不好溝通不夠沒有互動,只有一個孩子
做爸媽的不就能多存點錢,自然不會對小孩造成負擔
Rachel avatarRachel2011-05-10
如果自己沒本事照顧自己的年老生活,存夠醫療飯和照護費
還是不要生比較好...
John avatarJohn2011-05-14
推~只有獨生子女才了解獨生子女的苦和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