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是媳婦的責任??? - 婚姻

Table of Contents

好像拜拜這件事在婚姻中常常是兩代人吵架的點
老人家用傳統的方式在祭拜祖先,過年過節準備一堆大魚大肉
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好不容易兒子娶了個媳婦進來
想要把這個任務交給她,沒想到人家卻不想跟著這樣忙
然後老人家開始不爽,就開始吵,說什麼不幫忙就是不肖子孫
還扯到以後他們不在了就沒人拜...總之,很會扯就是了
我阿嬤就是這種傳統的老人,逢年過節一定準備一堆來拜拜
就連過逝五十幾年阿祖的忌日她也會拜,
拜拜反正她開心就好,問題是,她偏偏都要挑在"當天"
不能提前一個週末來拜,常常遇到上班上學的日子
誰有空天天在那請假,只有我爸跟我媽是退休人員才有辦法
有時為了拜拜的事她弄得自己很不開心,
真的覺得那麼不開心干脆不要拜

反觀我娘,她拜拜就隨性多,因為外公沒有兒子只有我娘跟阿姨兩個女兒
阿姨嫁到南部比較少回來,這些事我娘就自然承擔起來
早年祖先牌位還供在老家,拜拜都跟叔公還有舅舅他們一起拜
她們當時也是按照傳統方式在準備,
後來有了新房子也安置了祖先牌位,我娘分過來拜之後
就完全照她自己的意思拜,因為她是佛教徒又是吃素,
之後我家拜拜就是拜水果跟餅乾,還不准拜肉,更沒有燒金紙
過年過節也有什麼拜什麼,我家從沒因為拜拜的事在吵架的
因為大家都拜得很開心,拜的東西都是全家人一起去大賣場買回來的
大家一起去佈置的,每個人都沒什麼壓力,因為有一個不會給人壓力的娘

拜拜的意義在於慎終追遠,感謝先人的貢獻,
至於要怎麼拜我相信祖先應該也不會跟我們計較吧



--

All Comments

Yuri avatarYuri2011-02-28
我想推最後兩句
Belly avatarBelly2011-03-02
純推~我覺得原po根本忘了拜拜的意義是什麼...嘖嘖
Kama avatarKama2011-03-04
給樓上..我是原po啦..拜拜的意義是慎終追遠..
Madame avatarMadame2011-03-09
那麼拜拜的工作就更不應該純歸類給媳婦..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1-03-09
認為是媳婦分內的事..而是家裡所有人的分內事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1-03-13
不應該只有媳婦要慎終追遠呀..應該是大家都要慎終追遠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1-03-16
所以我才覺得為什麼會認為拜拜是媳婦的分內事呢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1-03-18
樓上給你個拍拍...
Dinah avatarDinah2011-03-22
先生才是應該要慎終追遠的那個人
Carol avatarCarol2011-03-26
有關最後兩行 外子持不同的意見 據說他們家拜拜一定要有養樂
Carol avatarCarol2011-03-29
多 沒養樂多就沒有聖爻 掃墓時小孩想先喝養樂多(才剛供上)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1-03-30
大人問10次都失敗 外子一問就ok 連三個聖爻
Noah avatarNoah2011-04-02
(先生是他們家族的長孫) 然後所有小孩就很開心的開始喝涼的
Yuri avatarYuri2011-04-07
所以我們的結論是以後小孩一定要先訓練他會擲爻 XD
Dinah avatarDinah2011-04-11
祖先不會跟最小輩的計較 但是會跟大人計較 哈哈哈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1-04-12
大推最後二行 ! 借轉到其它個板. 多謝.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1-04-16
skat,我笑了XD 感覺好歡樂XD
Oscar avatarOscar2011-04-21
其實我一直覺得以前人拜拜是要趁機大吃打牙祭的,
Carol avatarCarol2011-04-23
現在的人都營養過剩了,根本不用拜那麼豐盛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1-04-26
有看過拜20幾道菜的嗎??滿滿一桌都是用煮的.
Oliver avatarOliver2011-04-30
因為聽說神明是吸香火.祖先是吸取熱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