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拜拜這件事在婚姻中常常是兩代人吵架的點
老人家用傳統的方式在祭拜祖先,過年過節準備一堆大魚大肉
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好不容易兒子娶了個媳婦進來
想要把這個任務交給她,沒想到人家卻不想跟著這樣忙
然後老人家開始不爽,就開始吵,說什麼不幫忙就是不肖子孫
還扯到以後他們不在了就沒人拜...總之,很會扯就是了
我阿嬤就是這種傳統的老人,逢年過節一定準備一堆來拜拜
就連過逝五十幾年阿祖的忌日她也會拜,
拜拜反正她開心就好,問題是,她偏偏都要挑在"當天"
不能提前一個週末來拜,常常遇到上班上學的日子
誰有空天天在那請假,只有我爸跟我媽是退休人員才有辦法
有時為了拜拜的事她弄得自己很不開心,
真的覺得那麼不開心干脆不要拜
反觀我娘,她拜拜就隨性多,因為外公沒有兒子只有我娘跟阿姨兩個女兒
阿姨嫁到南部比較少回來,這些事我娘就自然承擔起來
早年祖先牌位還供在老家,拜拜都跟叔公還有舅舅他們一起拜
她們當時也是按照傳統方式在準備,
後來有了新房子也安置了祖先牌位,我娘分過來拜之後
就完全照她自己的意思拜,因為她是佛教徒又是吃素,
之後我家拜拜就是拜水果跟餅乾,還不准拜肉,更沒有燒金紙
過年過節也有什麼拜什麼,我家從沒因為拜拜的事在吵架的
因為大家都拜得很開心,拜的東西都是全家人一起去大賣場買回來的
大家一起去佈置的,每個人都沒什麼壓力,因為有一個不會給人壓力的娘
拜拜的意義在於慎終追遠,感謝先人的貢獻,
至於要怎麼拜我相信祖先應該也不會跟我們計較吧
--
老人家用傳統的方式在祭拜祖先,過年過節準備一堆大魚大肉
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好不容易兒子娶了個媳婦進來
想要把這個任務交給她,沒想到人家卻不想跟著這樣忙
然後老人家開始不爽,就開始吵,說什麼不幫忙就是不肖子孫
還扯到以後他們不在了就沒人拜...總之,很會扯就是了
我阿嬤就是這種傳統的老人,逢年過節一定準備一堆來拜拜
就連過逝五十幾年阿祖的忌日她也會拜,
拜拜反正她開心就好,問題是,她偏偏都要挑在"當天"
不能提前一個週末來拜,常常遇到上班上學的日子
誰有空天天在那請假,只有我爸跟我媽是退休人員才有辦法
有時為了拜拜的事她弄得自己很不開心,
真的覺得那麼不開心干脆不要拜
反觀我娘,她拜拜就隨性多,因為外公沒有兒子只有我娘跟阿姨兩個女兒
阿姨嫁到南部比較少回來,這些事我娘就自然承擔起來
早年祖先牌位還供在老家,拜拜都跟叔公還有舅舅他們一起拜
她們當時也是按照傳統方式在準備,
後來有了新房子也安置了祖先牌位,我娘分過來拜之後
就完全照她自己的意思拜,因為她是佛教徒又是吃素,
之後我家拜拜就是拜水果跟餅乾,還不准拜肉,更沒有燒金紙
過年過節也有什麼拜什麼,我家從沒因為拜拜的事在吵架的
因為大家都拜得很開心,拜的東西都是全家人一起去大賣場買回來的
大家一起去佈置的,每個人都沒什麼壓力,因為有一個不會給人壓力的娘
拜拜的意義在於慎終追遠,感謝先人的貢獻,
至於要怎麼拜我相信祖先應該也不會跟我們計較吧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