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寶寶壓歲錢的態度 - 婚姻

Table of Contents


我家寶寶領了三次壓歲錢,每年的數字大約兩萬左右

家族親戚早有默契,只有直系的會給紅包

什麼阿姨叔叔伯伯舅公嬸婆一律不互相包來包去,省麻煩

每年我會包給我爸我媽我奶奶,但他們每年都不收,且另外包給我兒子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那些紅包錢是「多出來」+「專程包給小孩」的

我「應該」幫他存起來,但我沒這樣做

存紅包錢的形式意義恐怕是大於實質意義吧?

我就大方拿去繳幼稚園學費、買衣服鞋襪書籍玩具等

想法是等小孩長大一次給他大筆的(結婚或創業時)


沒幫小孩開戶頭,雖然可以節稅(父母每年可給小孩百萬免贈與稅)

怕他高中、大學時,還不懂事不成熟就亂花錢,反而破壞親子感情

但有幫小孩保醫療險、儲蓄險

其他儲蓄、基金等都用父母名字買,

父母有錢,以後孩子自然能得到

父母「有難」,即是是孩子戶頭中的錢還是要領出來使用

以孩子之名開戶存錢,或許只是另一種「強迫儲蓄」的形式吧?

只要真的能好好理財、儲蓄,又何必執著以小孩之名開戶呢?

我反而覺得小孩名下有很多儲蓄並非好事...福禍難料!



補充說明

等小孩再大一點,可以和他討論事情時

會考慮從紅包中撥出部分供他自由運用的錢(數百、數千,適年齡而定)





--

All Comments

Hazel avatarHazel2011-02-25
我跟老公也是這麼做。^^
Jake avatarJake2011-02-26
我們也只是想堵給錢長輩的嘴 以及 小孩未來可能的質疑:P
該討論 該限制 不該給他知道的 還是要做啦 XD
Bennie avatarBennie2011-02-27
用在小孩身上都OK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