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婚姻板的歷史,大約從八年前的台大椰林開始,
不過一直還沒踏入婚姻,終於在年初買了小倆口的房子,
為結婚做準備。
雖然男友是老么(上面都是哥哥),
但是未來的公婆和男友自己,都希望在房子設置神明廳。
但因為男友在外地工作,可能要數年後才有機會回鄉任職,
所以關於結婚後拜拜的一切事宜,大概都是要我來處理。
但是聽到關於拜拜的手續,有點嚇到我。
聽說要早晚三柱香、三杯茶,
有些節日需要準備素菜等等。
上網搜尋一下更是嚇人,還有初一十五的花、茶、酒、四種水果、
三種金紙等等,大小節令(都要準備不同的東西)十七個,
再加上祖先忌日...等等。
男友希望全都照做,我聽了快要昏倒,
實在很難想像下班回家還要一天到晚處理拜拜的東西。
我們家自己也有設供桌,但是只有佛像和觀世音菩薩像,
不定時的供奉水果,和爸爸每天早上燒香念經。
再加上看板久了,對於傳統的習俗也有些疑惑
譬如結婚之後,通常都是女方跟著男方祭拜男方那邊的祖先,
那女方自己的祖先呢?
(但是應該沒有人在自己家裡設男女雙方的祖先牌位的,
對於這點,我覺得有點難以接受)
請問各位前輩,如果是小倆口自己住的話,
會設神明廳嗎?
如果會的話,會僅放佛像或者也會放祖先牌位呢?
請問大家會早晚祭拜、準備素菜嗎?
或有什麼簡化的處理方法呢?
謝謝大家。
※ 請教大家這件事的原因是想了解我們這一代普遍的做法,
因為之前我們有討論過結婚後是否與公婆同住的問題,
他原本希望同住,但後來尊重我想成立自己小家庭的意願,
所以買了房子。
(我那時放了大絕,要同住就不結婚,但因為那是我的底線,
在他長期不在家的情況與他的家人同住可能會搞壞彼此的關係)
所以神明廳的事情希望尊重他的想法,只是找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