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不與公婆/爸媽住的各位,神明廳的問題 - 婚姻

Table of Contents


看婚姻板的歷史,大約從八年前的台大椰林開始,

不過一直還沒踏入婚姻,終於在年初買了小倆口的房子,

為結婚做準備。

雖然男友是老么(上面都是哥哥),

但是未來的公婆和男友自己,都希望在房子設置神明廳。

但因為男友在外地工作,可能要數年後才有機會回鄉任職,

所以關於結婚後拜拜的一切事宜,大概都是要我來處理。

但是聽到關於拜拜的手續,有點嚇到我。

聽說要早晚三柱香、三杯茶,

有些節日需要準備素菜等等。

上網搜尋一下更是嚇人,還有初一十五的花、茶、酒、四種水果、

三種金紙等等,大小節令(都要準備不同的東西)十七個,

再加上祖先忌日...等等。

男友希望全都照做,我聽了快要昏倒,

實在很難想像下班回家還要一天到晚處理拜拜的東西。

我們家自己也有設供桌,但是只有佛像和觀世音菩薩像,

不定時的供奉水果,和爸爸每天早上燒香念經。

再加上看板久了,對於傳統的習俗也有些疑惑

譬如結婚之後,通常都是女方跟著男方祭拜男方那邊的祖先,

那女方自己的祖先呢?

(但是應該沒有人在自己家裡設男女雙方的祖先牌位的,

對於這點,我覺得有點難以接受)

請問各位前輩,如果是小倆口自己住的話,

會設神明廳嗎?

如果會的話,會僅放佛像或者也會放祖先牌位呢?

請問大家會早晚祭拜、準備素菜嗎?

或有什麼簡化的處理方法呢?

謝謝大家。



※ 請教大家這件事的原因是想了解我們這一代普遍的做法,

因為之前我們有討論過結婚後是否與公婆同住的問題,

他原本希望同住,但後來尊重我想成立自己小家庭的意願,

所以買了房子。

(我那時放了大絕,要同住就不結婚,但因為那是我的底線,

在他長期不在家的情況與他的家人同住可能會搞壞彼此的關係)

所以神明廳的事情希望尊重他的想法,只是找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


--

All Comments

Hazel avatarHazel2011-03-06
妳們家的祖先由妳們家的男丁拜啊,另外設不設神明廳妳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1-03-09
男友及其家人說了說,問網友沒有用
Poppy avatarPoppy2011-03-13
你想吃什麼就拜什麼,以自己方便為主,那些什麼三牲四果之
類的就免了吧...不然叫你男友自己去拜。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1-03-13
等你們結婚再想吧....
男生幾乎都是 婚前:我家要怎樣怎樣,妳要配合
婚後:老婆說累,拜這些也很花錢,不拜了
Hardy avatarHardy2011-03-17
拜這些真的很花錢 等妳男友自己拜半年就會喊痛了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1-03-20
『男友希望全都照做』~回他:那你拜拜看啊!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1-03-21
男方全丟給女方做,還要全做到,我會叫他一邊涼快去
James avatarJames2011-03-24
妳也可以選擇不分(公媽牌位)過去拜拜,像我老公的二哥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1-03-29
畢竟是女方在處理,想怎麼用就怎麼用,拜拜只是個心意罷了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1-04-02
愛拜叫他自己去拜.我會配合大節一起拿個香,但每天就免了
John avatarJohn2011-04-03
說真的 妳不拜 他能怎樣? 退婚嗎XD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1-04-04
和弟弟,二媳婦說她改信基督,四媳裝死(推說裝潢沒留位置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1-04-06
簡化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妳是新手,怕妳一開始拜了,以後
要求拜更多!所以沒那個心意,就別設神明廳吧!
Noah avatarNoah2011-04-06
要拜就認真拜...不然...對先人不敬豈不是更不好...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1-04-11
早晚三柱香、三杯茶,其實很簡單,每次不用5分鐘就
搞定了 這個部份不用這麼害怕
Cara avatarCara2011-04-15
倒是遇到節日要怎麼拜 這就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Linda avatarLinda2011-04-17
節日怎麼拜→「媽媽你怎麼拜我就怎麼拜^^」
Linda avatarLinda2011-04-21
媽媽百年後→「我高興怎麼拜就怎麼拜」
Sarah avatarSarah2011-04-22
#1DQdEPa0 這篇 我推最後兩句
Susan avatarSusan2011-04-24
男友自己想設神明廳但又沒辦法自己拜?現在連拜拜也可以外包囉
Elvira avatarElvira2011-04-24
你還去查資料後根本就是自己嚇自己阿XD
Belly avatarBelly2011-04-27
搏爻問祖先那些大小節令可不可以不要~ 我婆婆就是這樣
Joe avatarJoe2011-05-01
早晚三香三茶很簡單,就出門前點三支香插上去,倒三杯開水
Oscar avatarOscar2011-05-03
放在牌位前面,晚上的就回家把水換一下,再點三炷香就OK
初一十五你就看你想吃什麼水果買回來早上擺著然後三香三茶
晚上回來你就可以把水果切來吃了XDDDD
Elma avatarElma2011-05-06
素菜有很簡單的那種拜拜用的魚阿雞阿的形狀果凍,很簡單
Zanna avatarZanna2011-05-08
全部照做,ok啊,叫他自己做
Selena avatarSelena2011-05-12
更霹靂一點的還可以拜麥香堡麥香雞麥香魚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1-05-15
@neawen,當然要拜可以拜的很簡單,但問題是說要請神的是男方,
Jacky avatarJacky2011-05-18
說要全拜的是男方,但實際要做的是女方,那跟簡不簡單沒關係,
跟「你tmd的只出張嘴,累的都是拎鄒罵」有關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1-05-23
為什麼要急著現在把公媽移到新家呢? 若真要移到男友家來拜
Ursula avatarUrsula2011-05-27
為什麼不能等到男友外地工作回來? 到時 他愛怎麼拜就怎麼拜
要繁要簡 都可以由他決定 現在何不就照目前的模式繼續過?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1-05-29
還是因為他爸媽也急著要脫手?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1-06-01
@suegi,她就想妥協啦~那當然幫她想輕鬆的解決辦法囉!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1-06-02
@neawen,那只能祝福她了,因為神明只要一拜下去就要一直拜了
Eden avatarEden2011-06-04
不過原po最好先弄清楚到底男方要拜多細,早晚三香三茶很簡單,
如果外加初一十五還有各大節,那會拜到哭,所以先弄清楚再談吧
Hedy avatarHedy2011-06-05
想到以前有個討論串...公媽牌裡的媽在看著妳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1-06-06
你們婚後還會有幾年遠距,他爸媽還想把神明廳移給妳???
Hardy avatarHardy2011-06-08
跟他說,等他能同住時再移過來吧~現在還是由他爸媽拜吧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1-06-09
請他能同住負擔責任之時,再"一起"負這個責吧。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1-06-13
推樓上,等一起住再說。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1-06-13
男方近期不會調回來 何必照做呢?
George avatarGeorge2011-06-15
你們還算好 我公公是四個兒子中的老三 他過世後家族把神明廳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1-06-20
擺在老公家中 每到節日不僅要料理拜拜 還要招待來拜拜的親戚
Jake avatarJake2011-06-22
現在還強迫我們要住在家中 監控我們是否延續婆婆的拜拜工作
Mia avatarMia2011-06-25
老公說 要傳統就傳統到底 請長子長孫拜 我們算哪根蔥
Kelly avatarKelly2011-06-29
其實到後頭可以省略簡便一點,早上三香三茶就好!
初一十五貢奉的水果鮮花就擺到爛(擺到下一個初一十五)
Quanna avatarQuanna2011-06-30
所以原PO家里沒拜過? 早晚三柱香不用5分吧
Susan avatarSusan2011-07-03
水果擺爛多可惜 當然是馬上嗑掉
Freda avatarFreda2011-07-04
我完全不能吃拜過的東西,拜完沒人吃就丟了XD
Puput avatarPuput2011-07-07
我家也沒神明廳 婆婆要求要拜拜 沒理過 老公要求拜3節?
我就要求他一起弄 否則免談
Linda avatarLinda2011-07-08
我居然看成不與公媽住的各位...
Ivy avatarIvy2011-07-12
一般拜祖先不是都是長子在弄嗎?要不要先問清楚大哥他們
Ina avatarIna2011-07-12
們有沒有在拜,要是有家裡就不用拜了,弄那麼多壇位確定
在祭拜時先祖們他們都在"家"嗎?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1-07-16
1 上面哥哥為何不拜 2 要拜也是你男友他本人來弄為何是你
Rachel avatarRachel2011-07-21
他要照做沒問題啊,他自己來,你管他的咧
Eartha avatarEartha2011-07-25
素菜可以拿個高麗菜、蔥之類來拜,很快就不用再做了。
Kumar avatarKumar2011-07-29
我們家都是拿自己想吃的水果 早上就拜 晚上就拿來吃
不過初一十五是沒有拜啦 過年跟清明那些大節有特別拜而已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1-07-31
我想拜拜這種事 心誠就好 沒必要弄到擾亂自己的生活 這樣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1-08-03
祖先也不見得會高興吧
George avatarGeorge2011-08-03
蔥跟蒜是葷的喔..拜素菜不能用 有些水果的種子會經過人
跟鳥獸的胃 比如芭樂 番茄之類 也不能拜 因為據說不乾淨
Carol avatarCarol2011-08-06
只有我覺得不用侍奉公婆只要侍奉「公媽」真是賺到了嗎 囧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1-08-08
說真的,請回家你如果不爽拜就丟給老公弄,他真的有心就會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1-08-12
乖乖自己處理;如果他還是不退讓硬要你拜,難不成他能盯著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1-08-13
你有沒有完全乖乖照做嗎?如果真如此,他有意見就丟給他啊~
Susan avatarSusan2011-08-17
如果他盯不了,實際上要怎麼拜就是你的事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