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是個外省家庭,
爺爺奶奶跟外公外婆的所有財產都是自己打拼存下來的,
當然他們下一代也是。
只是,自從我爸爸離開後,一切都慢慢變了。
我爸是個很孝順的孩子,他也是我、我奶奶,我姑姑家的重要支柱,
他在世的時候,就叫我姑姑不要去上班,在家陪我奶奶,他會支付必要開銷,
但是因為我媽跟我奶奶家處不好,所以在我爸過世後,我姑姑也失去了一個重要支柱。
漸漸地,我姑姑的生活開始出了問題,
我不清楚他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只知道他們開始借錢,偷偷向我借錢。
去年借了好大一筆,我以為他們的生活就此步上軌道,
直到今年,因為要搬進國宅了,需要自付增坪費,
增坪費可以一次付清,也可以選貸款,
於是又來向我借錢,我才知道,我哥之前已經借給他們將近我借的金額的3倍。
因為貸款所需頭款的金額是我去年借的兩倍,太多了,
而且剛好我奶奶在前一刻才剛跟我講到她原本要借錢給我姑姑去付頭款,
我姑姑拒絕了,說她會想辦法,
所以我很自然就先問我姑怎麼拒絕了奶奶呢?
我姑用MSN解釋完很快便下線,接著沒多久就傳來訊息說她只有死路一條了。
我看完簡訊其實有點生氣,現在就是要以死相逼囉!?
因為這金額不小,我沒辦法決定就打電話去問我哥,
他說他也借了不少,直到這時,我才知道我哥原來是大債主。
我媽曾經說過,房子要我們這邊出錢可以,那麼房子就要登記在我名下,
最後,我們決定,錢我跟我哥出可以,我們出全額,房子我名下。
當然這事不能讓我媽知道,她已經夠瞧不起我奶奶這邊了,
讓她知道我姑也別想把房子買回去了。
下班後我就回去找我姑談,
她說了一個多小時她們的狀況,
因為之前我姑丈出了意外,賠很大很大一筆(我猜這有一半都是我哥幫忙的),
其實這裡我感到不解,當初我姑丈打電話來時說的理由不太一樣,
而我哥是壓根都沒問理由,所以我也不知道怎麼去相信。
或許都有吧,只是兩邊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理由。
還有原本的銀行貸款(這應該就是我幫到忙的),
而我姑丈家雖然超級有錢,但他老爸是個非常機車的人,
所以根本不指望他家拿錢出來。
所以他們現在的狀況就是除了現有的存款(約頭款的一半),
我姑丈的薪水幾乎就等於他們每個月要付的債。
總之後來我就開出條件,我們不借頭款,我們出全額,但是房子要登記在我名下,
我強調我不是要房子,而是讓我姑姑先把他們的債務償清後再來跟我們買房子,
我要她好好想想,時間也不早,我就離開了。
回家後,我收到我姑的簡訊,說只是要借頭款,貸款她們會負擔,
拿我表弟打親情牌,又說不能接受寄人籬下的感覺,
甚至搬出身世。(我姑不是我奶奶親生)
我回說
「只是等到你們狀況允許了再來買房子啊又不是說不給你們,
畢竟我們也借不少給你們啊這也是對我們的保障,這樣很難接受嗎?
跟親不親沒關係我們從沒這樣想過。」
但我姑還是不能接受,堅持只要借頭款,
給我的感覺就是深怕我們將來會侵占房子。
坦白說我最不高興的一點就是,那房子我一點都不想要,我真心想要的是在眷村裡的家,
我們今天先出面把房子買下來給他們住,等他們其他的債務償還後再來負擔房債,
更何況,之前借錢說會慢慢還也沒還,我們之前借的錢幾乎就等於這次的全額了,
就當拿房子作抵押給我們也不會太過分啊!
這不是我們欠她們的,總是跟我說我爸是他們的依靠,
好像現在變成我跟我哥成了他們的依靠一樣,
讓我有種被吃定的感覺。
可是畢竟是我姑姑,在我知道不是奶奶親生後從來我也沒把她當外人,
但是我真的不覺得我有欠她們,也很不喜歡這種把我們當軟土深掘的感覺。
我哥哥作出的最後決定,就是借一個整數給他們,
很遺憾這次我就只能幫上頭款的忙了,
我哥這麼有錢也是他努力應得的。
我不想當一個這麼計較的人,但這次我就是沒辦法釋懷,
我怕將來的某一天,又會有什麼理由來向我跟我哥借錢。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