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淡然?原諒? - 家務

Table of Contents

建議你看"菜根譚"

古代讀書人,學了一堆大道理以後,自己還沒實踐,就想指責別
人的過錯,造成很多問題,但讀書人最高貴的,是要求"自己",
而不是別人。

我也常覺得我弟的行為很糟糕,超想修理他,看完"菜根譚"就不會了

你的問題在於,你懂得要幫父母做家事後,卻去要求姊弟跟你一樣孝順父母
很可惜的,你姊你弟沒理由聽你的話,應為你們是平輩


--------------------------------------------------------------------
我現在讀大學

高中的時候,周末我媽固定大掃除,我媽都會要求我和弟弟去幫忙
我弟一定會在大掃除前一小時打電話找同學出去打球,逃避掃除工作

我:媽,弟弟每次都跑出去打球,不幫忙
媽:如果你不想幫忙的話,也找同學出去玩阿,我一個人也能打掃完
我:可是小弟每次都逃避責任阿
媽:你想逃也可以阿,社會上這種人多的事,早晚要習慣
我:媽,那你要教小弟,說這樣是不行的阿
媽:這個年紀小孩愛玩,也沒錯阿!


被幫忙打掃的我媽都這樣了,幫忙的人,我可以說什麼?
------------------------------------------------------------------

世界上也很事情不合理,讓人看不慣,所以我們只好學會忍耐,盡自己本分即可

那什麼時候可以跳出來說話?
當是人有反應的時候

走到路上看到女生被強姦,我會不為所動,除非她喊"救命",我才會有所行動



隨時看看你自己,有沒有"不公平"的心態
我認真幫忙做家事,小弟卻不為所動,這"不公平"

有這以上"不公平"的想法,會讓你常常不快樂

問題是,做好事與盡本分有公平之分嗎?
我弟不孝順又懶惰,我就可以有樣學樣,不替家裡付出嗎,這道理通嗎?


講那麼多,我想傳達的就是

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夠了,姊弟觀念還沒到跟你一樣的層次,無法理解你的想法
那就不用溝通了,你跟媽媽告狀,媽還嫌你煩



--

All Comments

Erin avatarErin2008-12-31
偷偷懺悔,大班到小二的時候,超愛捏我弟
Selena avatarSelena2008-12-31
我媽和你媽的反應竟一致!我會參考你的建議,
Vanessa avatarVanessa2009-01-01
謝謝你:) 吐露後,我較為寬心了。
Jessica avatarJessica2009-01-02
家庭教育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