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剩無幾的愛嗎? - 家庭

Table of Contents


前情提要:
從小,我媽就很容易為了一件很微小的事情,對我發很大很大的脾氣,
而且從小在教訓我的時候,最愛用尖叫又誇張的聲音說說很後悔養我啦、
講一大堆對小孩來說,是極具毀滅性&傷害的話,
同時還要表演又要撞牆or跳樓的樣子。

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下,
被培養的個性...從可以反抗起就不怕開戰吧,實在是受夠了,
而且最渴望的就是搬出去、經濟獨立。
-----------------------------------------------------------------



結婚,我娘家的父母一點忙都沒有幫,反而一直找麻煩罵人,
幸好我老公是善良正直的人,所以對於這件事,
他只覺得我很可憐,並沒有怨恨我的父母,
然後安慰我,陪我一起...
我當然會很傷心...看到網路上別人家的父母都很在乎,
都會幫忙,而我呢?哎...
不過,獨立總有獨立的好處,婚禮就小兩口自己努力,
成功順利地辦好。

當然免不了的,我爸媽一定要選婚前幾天跟我大鬧一場,
然後耍脾氣不要來,也許就是在那個時刻吧,
我對他們的愛,就越來越少了,因為如果越需要他們,
他們就越會拿親情傷害你。

婚後,我很努力的去回復彼此的關係,終於有好的結局,
直到之前有天,我媽又自導自演說我在電話中對她態度很差,
事實呢?是我利用工作空檔打電話給她,怕她退休在家無聊,
但是工作又進來了,就倉促地結束話題,這樣而已,
而且我一直不知道她生氣,直到週末打電話回家約時間吃飯,
我媽劈頭就跟我說“你媽死了啦!”。(又是非得這種天崩地裂式的對話)
最後,不管是我爸看膩了也好,我老公覺得之前復合很辛苦,
兩個人都勸我算了,就假裝跟她道歉,這件事才結束。

前兩週,我媽突然又跑來跟我討論選舉,她也知道我跟她選不同的,
不過大家都一直有默契,各選各的,沒什麼好討論,
結果講講講,她又開始跟我尖叫,然後把我認為的候選人不好,
硬凹成是“我認為她有這些不好的問題”,結論呢?就是她睜著大眼睛,
充滿怒氣的說“不然她去跳樓”(又來了...)
我老公終於親眼目睹以前我描述的親子關係特殊的部份,
不過這戲碼我從小看到大,我知道她沒有勇氣去跳,而且繼續坐下去,
她只會越來越誇張,於是我拉著老公走了...

最近,我一直想,原諒父母究竟可以原諒幾次?
我不明白,她手機裡也沒有馬或謝的電話,
為什麼可以為了“不認識的人”、“出現在電視上的人”
去對自己女兒尖叫、用暴力的言語威脅?
一個小孩,會不會越來越不信任自己的父母,越來越不想有連結?
越來越不想愛?
如果疏離是保護自己內心不要受傷的方法,應該被責怪嗎?


我很努力,去回想我媽對我好的時候、對我溫柔的時候,
但是這幾天,總是會想起從小她對我的暴怒與心裡的傷害,
她是怎麼為了我忘記帶大頭照,就在公車上打我罵我、
威脅我把我丟在路上?因為我忘記帶大頭照,所以養我很不值?
面對過去這些回憶,我實在不想口出惡言,因為我不想變成像她一樣,
所以我選擇沈默、不要憎恨、不要內心充滿苦毒,
但是要我再次伸出和解的手,實在好沒力氣...


以前做一些生涯規劃的時候,總會考慮到他們,
但是這次跟老公討論接下來的規劃時,
我已經不再想關於他們的事了,
因為...我不想再被他們傷害了。

心裡很亂,閒聊或是意見都十分歡迎...
























--

All Comments

Thomas avatarThomas2008-03-30
疏遠未必不是個好方法,這點就別管他人是怎麼批判的了。
若真的還在乎,或許請父親帶母親求助醫療諮詢尋求幫助?
Mia avatarMia2008-04-02
受傷之後,能給、願意給的就這麼多了,再多要,我也給不起
Thomas avatarThomas2008-04-05
所以我目前跟娘家也是保持生疏的一般關係。妳要加油哦。
Gilbert avatarGilbert2008-04-08
情況不一樣 但我也很想跟我媽疏離一點 不是不愛她 只是
Dora avatarDora2008-04-10
她用言語傷害我蠻深的 唉
Cara avatarCara2008-04-10
我媽也是這一型的 很可怕 整個自信心完全被打擊
Mason avatarMason2008-04-13
只要想和她不一樣 就歇斯底里 對我和我爸都這樣
Wallis avatarWallis2008-04-17
我發現她媽也是對她完全否定 可能是造成她個性的原因吧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08-04-19
而且我是覺得她反省能力不會太高 所以以前一直希望她會改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08-04-20
變 現在覺得我以前都是在浪費時間
j我是想要盡量把她當作就是認識的人之一就好
Vanessa avatarVanessa2008-04-20
回想起來,我外婆的個性和我媽截然不同,真不知道怎麼會
這樣。哎
Kyle avatarKyle2008-04-23
我媽家有四個姊妹兩個兄弟 只有我媽會到處和人吵架
Steve avatarSteve2008-04-24
我媽也是這樣歇斯底里耶...但她不承認她有問題..還說
她在外面有很多朋友..樓上說要帶去看醫生很難吧..
Robert avatarRobert2008-04-28
我也有一樣的家庭,被老虎威脅下的小綿羊,既然都已努力了
Adele avatarAdele2008-05-01
媽媽若還是超自我,我也只會當作生命中的過客吧
Susan avatarSusan2008-05-04
這一定有問題 但是資訊不夠不足以診斷 建議帶去精神科診斷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08-05-07
我媽也是這樣 終於發現我不孤單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