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孩子,工作 - 婚姻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isaacc (小元宅爸)》之銘言:
: 這是台灣目前制度害人婚姻幸福
: 體製造成超額巨量"準"教師,以至於有種種後遺症,唉
: 這種事情/困境看多了,有時我常常會覺得
: 老師這個行業,可能要等到考上正是教師之後再根據地域論及婚嫁
: 甚至以您的例子,尊夫人應該考上後再考慮找北部男生結婚
: 否則就算只是隔壁縣市,婚姻生活跟將來照顧接送小孩,還會有很多奔波的問題
:
: 所以我的建議反而是砍掉重練
: 但不是砍婚姻啦,而是請妳太太辛苦點,
: 還是年年準備考高雄的教師甄試吧,或是搜集新學校的資訊,積極備戰
: 推 itforgo:噗! 我也叫我們學校另外新進老師(單身)找北部的另一半 03/05 09:23
: → itforgo:以後問題比較少 03/05 09:23
: → isaacc:@itforgo:妳就是我說的典型狀況,基本上只有兩種選擇: 03/05 09:25
: → isaacc:1.分手另尋北部姻緣 2.直接重考中部的學校 03/05 09:25
: 推 Anda:純好奇問 一定要當老師嗎? 03/05 17:37
: → Anda:是否可在高雄找私人企業的工作 也許不那麼穩定或薪水優渥 03/05 17:38
: → Anda:但至少兩個人在一起 離父母近 又可依起陪伴小孩 03/05 17:38


我的想法和Anda大一樣,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沒有非當老師不可的道理。
雖然工作確實佔去了日常生活的大部分時間,但另一半才是真正一輩子要相
處的對象。

修了教育學分,很棒!考上公立學校的正職教師,更棒!不過,這些都是已
經過去的事了,做決策的時候,應該考慮的是未來,而不是「好不容易才考
上,放棄很可惜。」

原原po是月薪4萬多的公立學校教師,未來調動可能會損失年資。我覺得這
些都是可以考慮放棄的,畢竟,夫妻倆的原生家庭都在高雄,如果二人搬回
高雄,不但可以和各自父母有個照應,更可以和老公小孩生活在一起,彼此
分享喜樂憂愁,這種幸福是工作和薪水比不上的。

如果可以重考調回高雄,當然是最好的事,但調回高雄真的是很困難的事,
所以也要思考其他的選項。

我並不是建議原原po辭去教職,但也不用把教職當作生涯唯一的出路。如果
原原po的老婆也想住得離父母近一些,就要認真面對「高雄教職缺額有限」
的問題,若要考慮換跑道,就要趁早。(可以先請假一年,利用這時間考慮
其他工作。但如果她非常熱愛教育,這輩子就是要當老師,那就當我沒說吧!)

我並不是在說風涼話。我太太本來有資格擔任大學講師,她的老師阻礙她升
等,我本來想幫她爭取合法權益,但她覺得離開教職說不定路更寬廣,所以
就自己辭職了。現在她在公司當主管,待遇不比教職差,更重要的是,她覺
得在公司上班比當老師有趣多了。我本來是高考及格的正式公務員,現在也
在私人公司上班,雖然很多人覺得我很笨,但我對辭去公職從來沒後悔。

這些淺見,請參考。

--

All Comments

John avatarJohn2011-03-07
等退休的時候就會發現~啊~還是當老師好~還是建議別放棄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1-03-08
待遇不比教職差 ..............如果是公立的教師 要把
退休後的月退金算進去的吧 總收入不會比較低喔
Hedwig avatarHedwig2011-03-13
只是月退要等幾十年後才能享用到的金錢 時間上比較晚
James avatarJames2011-03-17
很多人抱住鐵飯碗是比甚麼都重要的
Hedda avatarHedda2011-03-19
對了 還有無可取代的安全感
Zora avatarZora2011-03-23
如同 自由感也是無可取代的
Freda avatarFreda2011-03-25
真的喜歡老師這行的話 我想還是不要輕易放棄吧
要找到比老師好的工作說真的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尤其如果學
Noah avatarNoah2011-03-29
的是歷史地理 那更難找了 也不是說不能放棄 但要好好的取
捨 以及想想那樣才是自己最重要的 以後會不會後悔
Donna avatarDonna2011-03-29
我推文寫的 是公立教師的月退的加總 XD
不包含私立教師 公務員等等之類的
Ula avatarUla2011-04-02
啊?老師的月退比公務員多嗎?(筆記ing)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1-04-04
嘿 要加上兩個字 公立 XDDDD
不過近期會減少 = ="
Una avatarUna2011-04-06
果然是時代不同了 ...........
Kama avatarKama2011-04-09
老師調動應該不會損失年資吧 損失的是積分 積分少是超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1-04-12
額的主要人選
Una avatarUna2011-04-13
樓上,我的認知是換新學校的話,就跟新進人員變成超額榜首?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1-04-14
超額的話 是學校自訂辦法 年資的話跟薪水、退休有關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1-04-14
是不會因此不見啦~一般學校的超額都是後進先出..但被超額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1-04-17
任教年資是不會因此不見的~
Elma avatarElma2011-04-21
應該是說年資有分在校年資跟任教年資 超額是看在校年資嚕
Kelly avatarKelly2011-04-24
樓上,所以我說的也一樣阿~重點在於後進先出的狀況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1-04-26
服務年資這個有法令保護的當然不會變,問題是被超額阿~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1-05-01
所以萬一新心苦苦調動好了,結果過一兩年馬上被超額,狠囧~
Freda avatarFreda2011-05-04
這年頭月退大家都有了..勞工有勞保+勞退, 連沒工作的都有國
民年金了...
Joseph avatarJoseph2011-05-05
以前公務員或教師退休後領的較多, 未來不見得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