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不與公婆/爸媽住的各位,神明廳的問題 - 婚姻

Table of Contents



謝謝大家的意見,我有請男友上來看討論串,

他本來覺得我用「幫他們拜『他們家』的祖宗牌位」的說法,

很像是和他們家畫界線,

他的說法是「為什麼要分我們家的跟妳們家的?

這個問題不就和小孩要跟誰姓一樣?跟我姓也可以,跟妳姓也可以。」

(話說如果真的跟我姓,他們家能不能接受應該還是個大問題:P)



看到好幾位版友覺得執意要拜的人是男方,

實際上要張羅的卻是女方這點很怪,

雖然他說這樣講的人一定是女生,但好像比較不那麼堅持了。

目前我們的協議是,裝潢時先預留神明廳的位置,

照版友建議的,等結婚後,甚至等他調回來之後,

再把祖先牌位迎回來。

(日前他媽媽已經請佛具店的老闆幫我們看方位了:P)

至於我很擔心的拜法問題,他說要跟他們家再討論。

他自己也不是完全清楚,他母親是家庭主婦,所以是弄全套的

網路上查的那些,她們家大約都有,大嫂跟他們這一輩的都要幫忙,

有時候必須要半夜十二點拜,他們也只好熬到十二點。

素菜也要準備好幾道,小孩子要幫忙把菜從一樓廚房搬到四樓。




有板友提到為什麼大哥不拜要移到我們家,

目前祖先牌位是在他們爸媽家,而大哥一家人跟爸媽住,

拜拜的準備基本上是由媽媽負責,晚輩幫忙端菜,

他們家的說法是,我們這裡如果設神明廳,祖宗牌位是用「分」的,

他們家仍然有祖先牌位。祖先牌位不僅限於一家(他爸也不是長子)。

他爸擔心,他們親戚裡沒設祖先牌位的人,家裡都會發生事情,

所以表明我們要出來住可以,但是要設祖先牌位。

還有回答教母的疑問,我們的房子沒有讓長輩出錢,

不過也沒到一人一半的程度就是了。


很謝謝大家。(鞠躬)


--

All Comments

Oliver avatarOliver2011-03-06
設了祖先牌位就不會死人了嗎?
Zanna avatarZanna2011-03-08
既然不要分我們家跟妳們家,那入贅可以嗎? 家中安放女方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1-03-12
牌位可以嗎? 拜女方祖先可以嗎? 從母姓可以嗎? 少裝了!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1-03-15
不分清楚也可以啊!那他怎麼不好好準備拜拜,也要分擔工
Megan avatarMegan2011-03-19
作吧~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1-03-19
如果我老公說出那段分你家我家的 我會順水推舟的說..
Regina avatarRegina2011-03-24
既得利益者通常都會說:幹嘛分這麼清楚呢....
Regina avatarRegina2011-03-26
既然你都這樣說了 那小孩跟我姓吧 ( ̄▽ ̄#)﹏﹏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1-03-30
照傳統做,祖先要由大房的長子管才對,這好事輪不到後面的
Selena avatarSelena2011-03-31
『祖宗牌位是用「分」的』 沒錯,真的有拜過的人才懂
是啊,公媽也是要趕場啊,學過數學的人都知道
James avatarJames2011-04-01
若誰搬出去誰就要"分"古早人生一堆,祖先會趕場趕到瘋掉吧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1-04-04
拿我婆家舉例:公媽拜三代(我公公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
Zanna avatarZanna2011-04-08
我老公就代曾曾祖父母抗議啦,說:不公平,到了前四代就
Callum avatarCallum2011-04-10
沒得吃喔?! …冏 (我都是啼笑皆非)
Wallis avatarWallis2011-04-14
拜。但是簡單即可
Quanna avatarQuanna2011-04-16
我婆婆以前要二哥分去拜,二媳說她改信基督,不拿香的
Susan avatarSusan2011-04-19
然後我婆婆要四弟分去拜,四媳說裝潢沒留位置(還沒裝潢)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1-04-22
等妳男友回來把祖先牌位「分」過來自己拜拜看再說吧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1-04-24
分家的時候 才要分牌位吧
Callum avatarCallum2011-04-25
傳統而言 分家的意思 跟兄弟之間已經不相往來
是一樣的道理 婉轉的說撕破臉
Isla avatarIsla2011-04-30
既然不能分你家和我家,那請他列出要幫你家做哪些事囉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1-05-02
你可以回說 還沒有分家就先分牌位
對兄弟之間 感情不好 祖先會誤會 兄弟情已淡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1-05-06
照我婆婆的說法是,子女成家,在外另外買一處屋,就要把
公媽分過去拜
Ida avatarIda2011-05-10
所以照這樣推論,如果一位祖先有一魂在牌位內,就會自動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1-05-11
分成兩魂???
(傑克,你真是太神奇了!)
Mary avatarMary2011-05-16
公媽是有幾魂可以分...
Ingrid avatarIngrid2011-05-20
依照閩南的習慣 分家前先分牌位 對非長子的家庭會不好
男友父母的好意 反而會幫倒忙吧 囧
Noah avatarNoah2011-05-20
好像聽公媽魂是由牌位進出,但平常好像不在,要點香請才會來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1-05-23
(聽說)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1-05-25
你男友要怎拜他家祖先 是他的事~~ 妳何必擔心太多?
妳拜好妳家祖先就好了~~
Hedwig avatarHedwig2011-05-28
但若妳是結傳統"重男輕女"(婚後以夫家為主)的婚
Eartha avatarEartha2011-05-28
男方家人就會認為 拜男方祖先是妳的"本份"~~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1-06-02
"以男方家族為主"的事情 多如牛毛~~ 每回妳都要問一次嗎?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1-06-07
"以男方家族為主"=男女不平等=重男方家族/輕女方家族
這是傳統婚姻的"基本認知"
Olive avatarOlive2011-06-08
問再多--> 結果: 一樣是以男方意見為主!!!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1-06-09
問N遍--> 結果: 一樣是以男方意見為主!!!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1-06-11
了解人性是"自私"的道理嗎???
Isla avatarIsla2011-06-16
建議: 想不弄男方拜拜的事 很簡單: 不取用住公婆一毛!!!
Necoo avatarNecoo2011-06-19
若妳沒拿公婆一毛 妳男友還逼妳的話 這是妳和他之間的兩性
平權功課了~~~ (沒人能幫妳做)
Jack avatarJack2011-06-21
提醒: 妳有無拿夫家一毛 夫家整家族人的眼睛都在看~~~
Leila avatarLeila2011-06-22
會幫忙"監督" 妳有做到"傳統媳婦的本份"???
Olivia avatarOlivia2011-06-26
搞清楚狀況 日後才不會後悔!!!!!!!!!!!!!!!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1-06-27
白話一句: 拿用夫家一毛 日後被逼做不喜歡的事 已是騎虎難下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1-06-27
教母真是有求必應耶....
Gary avatarGary2011-06-28
有回應文真是太好了^^也不枉板友一片熱心 謝謝特地回文
Gary avatarGary2011-07-01
另外建議: 若不想當"傳統媳婦"的話--> 少和夫家人接近
Megan avatarMegan2011-07-03
因為 妳越接近他們 他們越期望妳為夫家人"效力"&"效忠"!!!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1-07-04
永遠沒完沒了~~~ (這才恐怖!!!)
Andrew avatarAndrew2011-07-08
個人覺得堅持要搞大排場的人就該自己動手 不要牽拖另一半
Mary avatarMary2011-07-10
看到一樓我笑了,實際上是有設牌位的家裡都死過人才對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1-07-13
一般好像是父母都過世之後,才會分牌位耶!父母還在時如果分
Hedda avatarHedda2011-07-14
牌位就是前面推文說的分家=兄弟撕破臉....
Ida avatarIda2011-07-15
既得利益者的嘴臉+1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1-07-18
我家也是分牌位=分家,所以我家搬出來的時候,我嬸嬸超不爽的
John avatarJohn2011-07-23
因為當初老家的神桌是我媽買的,但我媽不能帶走,傳統的嬸嬸覺
得這樣她拜祖先等於是幫我媽拜,所以祖先只會保祐我家不會保
祐他小孩 ^^"
Ida avatarIda2011-07-26
可是我爺爺很堅持要等他身後才能分牌位,結果搞得兩個女人很
不愉快 (我娘擔心祖先覺得我們不敬,我嬸嬸不爽替人作嫁衣)
Hardy avatarHardy2011-07-28
我家是爺爺過世才分牌位,問一下懂這方面的老師吧...
Delia avatarDelia2011-07-31
我家掃墓時,我媽會幫叔伯準備各一份祭品代表是他們的
Enid avatarEnid2011-08-05
所以每樣菜都要x3,燒香紙錢那些也是。這樣算分牌位嗎?
Sandy avatarSandy2011-08-05
他們當天都會回來祖墳一起祭拜,我們住老家負責張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