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父母到老要和孩子住才有安全感? 為什麼孩子不一起住就是不孝?
如果大家都身體健康, 那還好, 問題只在生活習慣不同價值不同上, 住一起氣多,
大家心情都不好, 老來受氣, 是為何苦來.
如果父母身體不好, 一起住不是更危險嗎? 小孩去上班時出事了怎麼辦?
更不要說長年臥病的, 把照顧責任都推給媳婦或外勞, 照料即不專業,
照護者的精神更會嚴重磨損.
爸倒下來時, 強烈反對我媽想犧牲自己照顧他的做法-- 她也已經60了,
為了救一個人而必需犧牲另一個人, 是絕對沒有道理的. 我不喜歡這種用或是
情義孝順的爛理由去耗掉一個人十年或二十年的生命, 只為了怕親戚什麼的說話,
之類的理由, 無聊.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父母親把太多的生命建構在子女身上, 所謂的太多就是
多到去除子女後幾乎沒有自己的存在, 以致於子女一但出現比較自主的意見就
開始發飆, 想獨立或出去住就覺得被背叛, 老來沒有子女就空虛, 抱怨,
無事可做. 我看到的快樂的老人都是過著自己的生活, 有子女也是衛星一樣
, 行動和生存的主體還是本身; 不快樂的老人則是相反.
---
愛有很多種, 過與不及的罪, 都很重.
~~~~~~~~~~~~~~~~~~~~~~~~
取紅顏刀, 殺盡天下無情人.
~~~~~~~~~~~~~~~~~~~~~~~~~~~~~~~~
--
如果大家都身體健康, 那還好, 問題只在生活習慣不同價值不同上, 住一起氣多,
大家心情都不好, 老來受氣, 是為何苦來.
如果父母身體不好, 一起住不是更危險嗎? 小孩去上班時出事了怎麼辦?
更不要說長年臥病的, 把照顧責任都推給媳婦或外勞, 照料即不專業,
照護者的精神更會嚴重磨損.
爸倒下來時, 強烈反對我媽想犧牲自己照顧他的做法-- 她也已經60了,
為了救一個人而必需犧牲另一個人, 是絕對沒有道理的. 我不喜歡這種用或是
情義孝順的爛理由去耗掉一個人十年或二十年的生命, 只為了怕親戚什麼的說話,
之類的理由, 無聊.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父母親把太多的生命建構在子女身上, 所謂的太多就是
多到去除子女後幾乎沒有自己的存在, 以致於子女一但出現比較自主的意見就
開始發飆, 想獨立或出去住就覺得被背叛, 老來沒有子女就空虛, 抱怨,
無事可做. 我看到的快樂的老人都是過著自己的生活, 有子女也是衛星一樣
, 行動和生存的主體還是本身; 不快樂的老人則是相反.
---
愛有很多種, 過與不及的罪, 都很重.
~~~~~~~~~~~~~~~~~~~~~~~~
取紅顏刀, 殺盡天下無情人.
~~~~~~~~~~~~~~~~~~~~~~~~~~~~~~~~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