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公婆住一起的煩惱 - 婚姻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autum0214 (Ting)》之銘言:
: 結婚兩年多~跟公婆一起住~
: 還是常常感覺很不能適應婆家的生活~
: 1.公婆除了睡覺的時間,永遠都坐在客廰看電視~
: 家裡住的是30年舊式的小公寓,進出家門永遠都要經過他們的面前~
: 每次出門跟回家的時後都會為了要不要跟"公婆打招呼而覺得煩惱"~
: 我老公進出家門從來也都不用問侯~
: 我以前在娘家也都不會這麼跟我爸媽說~
: 如果現在我每天進出家門都要說"我出門嘍""我回來嘍"真的很不習慣~
: 我不是個很會作場面或說好聽話的人!
: 這麼做心裡真的覺得自已很做作~
: 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樣的狀況呢?

我有個大學老師,是某師大諮商心理學博士(專長:兩性關係、婚姻與家庭、家族治療等)

大四那年是老師的備課助理,就是工讀生,幫老師準備授課資料等…

本來一直跟老師都保持「勞資關係」 二人在關係和互動上並沒有比較好 或進一步

直到在等待畢業的期間,老師找我去幫忙搬家(有給薪)…我才開始瞭解到老師的私密事

她的公公過世,所以婆婆後來過來一起住,家中還有個國小低年級的兒子

夫妻、兒子、婆婆四個人住在四十坪大的公寓

找我去幫家的理由就跟妳的第一點是一樣的…

老師跟我說,居住的地方就是平面的空間,只要一踏出房門就是會相遇

而她也不可能一直窩在房間或書房,但不管是到客廳或廚房,

只想拿杯水好像也不能只是拿杯水,看到人要叫、要問候,要閒聊個二句

尤其婆婆搬過來住時是公公過世後,所以也不希望讓婆婆有感受到冷落的感覺

老師並非跟婆婆有婆媳問題,但以她的作息跟生活習慣,突然就覺得自己的生活快窒息了

脖子被人家勒住一樣…不知道有沒有經過家庭革命,

但藉口兒子房間太小、書房只有一間(與師丈共用,二個人都是大學教授)不敷使用等理由

賣掉了原本的舊房子,在附近另一個社區再買了二層樓(婆婆住一層、小家庭住一層)…

那時真的讓我很吃驚,尤其是老師的學經歷和專長…

除了有牌照的心理師外,在校曾任學生諮商輔導中心的主任,

卻還是很難避免家庭與親屬的適應問題...

四年後,姻緣際會下又與老師碰面吃飯,老師也跟我分享她婚姻的一些事…

她去做婚姻諮商了…細節略過不談…

但同時跟我提到另外一件事,她要是現在身邊有積蓄…她會再買一間小套房當工作室…

所以~除了四、五年前與婆婆在生活上的適應問題外…

身為「個體」的她,想拋棄媽媽、太太、媳婦的角色,擁有一個獨立、自由的空間作研究

我必須說,她很愛孩子,但在言語間,她已經很隱晦的把「離婚」列在考慮
^^^^^^^^^^^^^^^^^^^^^^^^^^^^^^^^
這是我上面提到老師去做婚姻諮商,但細節我沒談的

老師是個很有氣質、好脾性的人…我可以想像她在婚姻中做了很多努力,

而她也一直以為她的溝通、努力可以克服這些障礙

(努力的部分包括換房、擁有獨立空間、財務分擔、孩子教養等…)

但看起來,這些問題都還一直持續著

(跟婆婆雖已分開住,但觀念的衝突以及先生與婆婆母子情感的互相箝制)

對她來說這也是無解的事(她說師丈以前不是那樣的…愈到中年已經愈不可理喻=.=)

我不知道原po和先生是不是也可以搬出來住,但如果沒有我老師這麼複雜的問題的話

搬出來住(或住公婆附近),似乎是唯一正解…


<原文以下恕刪>

--

All Comments

Tracy avatarTracy2011-03-22
專家能處理別人的問題,常常不能處理自身的問題,我有位朋友
是台北某大教學醫院的心理科醫師,自己家裡婆媳鬧翻天~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1-03-22
很棒的例子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1-03-26
醫生也會生病啊!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1-03-27
Lucy avatarLucy2011-03-31
台灣好像沒有心理醫師,只有精神科醫師。另外,我也知道
Tracy avatarTracy2011-03-31
台北某大教學醫院的精神科醫師,家裡公婆刁難媳婦鬧得有點不
Necoo avatarNecoo2011-04-04
快...>"< 呀…我記錯了…對方是外科醫生@@"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1-04-05
謝謝分享~~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1-04-08
謝謝你的分享~我也是很希望能搬出去住或住上下層~但每次
提起這件事~老以總是以~公公年紀已經八十幾~難道放他們
Irma avatarIrma2011-04-10
兩老自已住~這句話馬上堵住的嘴~因為換個角度想~今天如
Eartha avatarEartha2011-04-14
果是我娘家爸媽~我的想法或許跟他是一樣的~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1-04-15
先生可能忽略了妳的壓力,就像妳說的,換成是娘家的爸媽妳也
會不捨,但如果是跟娘家的爸媽一起住,可能就變成是妳先生會
Una avatarUna2011-04-17
感到適應上的壓力了~~所以 可能要由妳自己來評估這樣的壓力是
Queena avatarQueena2011-04-21
否對妳的生活造成困擾(進而影響白日的工作?)…加油!!!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1-04-22
因為不能犧牲爸媽,只好犧牲老婆,如此而已
John avatarJohn2011-04-25
我可以懂,婚後感覺突然沒了隱私,不再是個"個體"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1-04-28
還好我有自己的書房,每天在裡面讀書工作是最享受的事
Jack avatarJack2011-04-30
很小的時候搬家,我還說爸媽好可憐,要共用一間房間..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1-05-01
台大有自費的心裡諮商中心 就有心理醫師啊
Selena avatarSelena2011-05-01
台大那是心理師(如我文中的老師,一樣領有心理師執業證照)…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1-05-01
但不是「心理醫師」…精神科醫師也有帶團體或個別諮商的,但
Emma avatarEmma2011-05-06
那叫就「心理治療」,好像又跟心理師的「諮商」是不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