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總是溺愛最小的弟弟 - 家庭

Table of Contents



不曉得原po跟弟弟的感情好不好?

我家笨蛋老弟也跟我差十歲~(我是老二姐姐,上頭還有個老大哥哥 差三歲)

我家也是所有的家事都是我這個女生做,心理當然不平衡到了極點~

但是也明白老媽逐漸年老的事實,雖然平常很懶,但該幫忙是還是會多少做一下。

老媽也是事事盡量順著老弟,新衣新機老弟想要買的東西能給就給~

老媽的理由是,也只能給他到研究所,因為我跟老哥已經都出社會~可以靠自己了~

(但我跟老哥只念到大學,怎麼老弟已經升級到研究所了~─_─)


所以老弟一點都不會有想打工的意願,不像我跟老哥在高中、大學暑假會去找打工,

不過唯一的差別,是我老媽根本不管教我老弟(因為老弟會頂嘴講一些讓我想揍他的話)

因為老弟小時候很常都是我帶的~(因為父母打麻將時常不在家~=_= 怒)

所以老媽已經把教育權利全都丟到我身上,總是說我弟比較聽我的話,

所以我跟老弟間的關係很不錯~我都覺得我不想生小孩一定都是我弟的關係~=A=


老弟高中念的是私立學校,而且班上還一堆有錢人,他在那樣的環境一定會受到刺激。

他也時常說 別人有什麼~別人手機隨便都破萬~別人家有幾棟房子~OOXX之類的,

這時,我覺得教育與互動的方式非常重要,直接戳破他的妄想是會有反動力的。


跟他溝通,問他想要的理由,從他的理由去找漏洞,然後曉之以理,

雖然這個年紀是白目到了極點,但是他們嘴巴機車歸機車,還是多少有點腦子。

重點就在於,你不能直接跟他說 不要 不行 不可能 再說 之類的。


可能也加上我已經是個弟控(誤),所以我會時常去問老弟班上的同學、情況,

有次他跑去別人家,MSN沒關,還被加入聊天室,我幫忙回話說 他不在,

結果跟他的同學開始小小互動,他同學還說你姐會用MSN好炫!你媽叫你買飲料好酷!

(死小孩,你當我老古董啊!=__= 不過也叫他回家順便去夜市買點飲料回家)


即使現在老弟上大一,離開了家裡,我跟他要了課程時間,問他參加社團的事,

他也時常哭邀說 想買什麼、想要什麼、想幹什麼...(很多還是聽演唱會這種事~=_=)

我現在是傳了電腦記帳本給他,要求他每天記錄大約的花錢記錄,定期傳給我~= =+

並不阻止他想買的一些小東西,當然還是會先勸說一番~是否是必要花的錢,

反正就告知他了,只匯那些錢,想買較貴東西的話,就去想辦法省錢,就算是挨餓!

(但這時就要告知 幹嘛為了挨餓去買東西~人生幹嘛那麼辛苦~~)

記帳久了,他就明白自己一個月餐飲費用大約花多少,可以運用的錢有什麼,

(老弟曾說~他跟朋友吃飯都會吃得豐盛~朋友為了買東西只能看他吃東西~XD)

可能我弟也有點小氣,他其實不想動用到自己戶頭的錢~=.=

想要什麼會先過問我,我再過問父母~(不過通常在我這關就會決定 可不可以金援)

而且大概了解他存款多少錢,開始說~存到幾萬會有安全感~或是可以買他想買的東西~

慢慢他無謂的支出會減少,開始多少存錢,雖然存錢可能是為了花大錢~囧

但還是可以省掉一些無端浪費的小錢,而且不用請父母金援。


不管是幾歲的小孩,也不管他是不是小孩,我覺得了解A方原因,解釋B方理由,

打開他們心裡的結是很重要的!(這招我也很常對我老媽用~=.=)

可能是因為我是非常的理性派,我不用大道理去堵對方的訴求,那太過模糊,

很難達到想要的效果,雖然在他故意任性時,還是機車的超想巴他的頭....

落落長,給你另一種方向~XD



--

All Comments

Yedda avatarYedda2008-05-28
好文章 好EQ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08-05-30
好文章 好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