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光的原住民父母.. - 家務

Table of Contents

當然閃光本身也是原住民..


交往約一年後才發現閃光家的經濟問題

而今年 是第三次跟著閃光回台東過年

台東是很風光明媚

但我的心情卻很沉重....



他們這一家人

似乎完全沒有理財概念?

五年前 經濟還算不錯的時候

那時 我們還不認識

閃光只有高職畢業 就和他的家人一樣

賺多少 花多少

幾乎沒有存下一毛錢



也是我們認識兩年後 經過多次提議與爭執

在去年

總算換掉無底薪的勞力工作

找了有固定底薪的學徒工作

學個一技之長 重新開始



很慶幸 那是在經濟大衰退之前

換成現下這個時候

恐怕很難轉換跑道了..



然而

就算有了穩定的工作

對於在外租屋的人來說

還是很難存錢

尤其

家人還三不五時 向閃光開口要錢



年長沒有工作的父母也就算了

奉養父母是應該的



就連跟著丈夫到台北工作的妹妹

每次聯絡也只想藉名目跟閃光拿錢...



付了房租與基本開銷

每個月剩下幾千塊

好不容易存了一兩萬

碰上父母需用錢

整理林地 汰換壞掉的家電 繳付保險...等等

轉眼之間又剩下沒多少


每年存下的錢

就為了支付過年回去那一攤 旅費 紅包 菜錢


今年回到台東已是晚上

租了汽車想要帶父母逛逛

回到家卻沒有人

兩三個鐘頭後

看到閃光父母喝得醉醺醺回來

大聲說話 大聲唱歌

我的心裡有難過 也有憤怒



說好不喝酒的不是嗎?



翌日 清醒的時候 聊天

抱怨閃光不寄身分証回家 讓他們領閃光的消費券

問我領了沒?

我說 還沒

閃光爸立刻回說:這麼有本錢喔



當下的感覺其實不太好

還沒領不代表我是有錢人啊..

難道要像他們

一領了立刻買菜買米 花光光嗎?



他們總以為閃光在台北工作就很有錢

缺錢的時候總是不客氣開口

就連過年回家

一個村裡好多遠親進親

不管老的小的 認識的 都會主動要紅包

閃光沒有多說

總是盡可能滿足他們

畢竟 誰知道還有多少日子

可以再看到他們



然而

沒工作的父母 養不完的地 喝不完的酒

存了又花光的日子 繼續下去

到哪一天

才能實現為殘破老家重建的夢想?



更別提無期的結婚基金了

從沒指望過..

--

All Comments

Olga avatarOlga2009-02-06
所以妳要想清楚喔~
Olivia avatarOlivia2009-02-09
跟我同學他家很像耶.也是原住民.有錢花光光
Ula avatarUla2009-02-12
而且家族老老小小都嗜酒.但是原住民也有可愛
Candice avatarCandice2009-02-17
的一面.性格很直接單純.待人很熱情
Thomas avatarThomas2009-02-21
嗜酒的男人就不必考慮了 如果酒駕怎麼辦
Jessica avatarJessica2009-02-26
原住民只要開心就會喝酒慶祝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09-03-03
要麻妳接受 要麻就離開吧 和不來
不過 我喜歡原住民個性很很爽朗
Megan avatarMegan2009-03-07
原住民不一定很苦 吃得飽穿得暖就夠
怎麼感覺你好想很想讓閃光跟家人斷交?
Hazel avatarHazel2009-03-12
這篇文其實可以跟原住民無關 誰的男友這樣
我都會建議多考慮 未來堪憂...
Susan avatarSusan2009-03-15
沒有跟男友談過嗎?
Bennie avatarBennie2009-03-15
但男友知道或許得爭了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09-03-16
原住民的價值觀就是這樣
沒什麼儲蓄的觀念
Oscar avatarOscar2009-03-20
原住民確實沒啥儲蓄觀念,就連金曲歌王陳
建年也曾經在他的專輯裡提到,為了鼓勵儲
Joe avatarJoe2009-03-22
蓄幫忙寫歌。可是原住民原本的生活是和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09-03-25
自然結合,根本不太需要儲蓄,也因此才那
麼快樂。你應該有聽過要讓一個人不快樂,
就是讓他變的很有錢吧?!看你用啥心態看
Hedda avatarHedda2009-03-26
待。如思貓是寧願樂觀一點,也不要煩惱錢
Brianna avatarBrianna2009-03-30
而且你會發現,原住民不管碰到任何困難,
最後都會很神奇的碰到貴人,然後困難就過
樂觀點就沒事啦~
Aaliyah avatarAaliyah2009-04-04
加油啊 祝福你們
Mia avatarMia2009-04-05
天阿...居然有人推文樂觀一點...太誇
Puput avatarPuput2009-04-06
張了...連錢都存不到哪來的未來
Belly avatarBelly2009-04-10
碰到困難就會遇到貴人?去對那些被逼死
的人說...
Una avatarUna2009-04-14
你之後應該是在台北生活...不是台東啊
Puput avatarPuput2009-04-14
太過樂觀的人可能自己也不在意欠一堆債
Lucy avatarLucy2009-04-16
勸人樂觀? 不要害人害己了